当前位置
支部好案例|运用“123”党建工作模式,打造全面过硬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07-18 15:48:59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由文法学院党委书记、院团委书记、文法学院思政辅导员及法学专业学生党员组成,共有党员26人,其中正式党员10人,预备党员16人。支部书记由2019级法学专业、退役大学生党员郭瑞强同志担任。
  党支部2名党员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3人次获得专业奖学金;累计32人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社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支部党员在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表现突出,30多人次参与到国家级及省级学科竞赛并获奖。
  二、背景起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创新党建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创新作为解决难题的“灯塔”,通过“一主线建设深化思想引领、两平台开发构建服务阵地、三支队伍联动开拓实践途径”的“123”党建工作新模式,进一步推动党支部建设规范化发展,打造全面过硬党支部。
  三、主要做法
  (一)一主线建设深化思想引领
  文法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以抓思想建设为主线、“微党课”为抓手开设“周四大讲堂”。“周四大讲堂”是以支部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微党课制度。将微党课作为党支部理论学习和“三会一课”制度的固定载体。按照课程建设标准去规范每期党课的实施。定期举办,要求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微型党课是支部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的一个新载体。它以时间短、生动、高效、贴近生活等优点深受党支部的欢迎。以学生为主体的微型党课模式,是针对学院学生党支部中理论学习平台建设而开展的实践和探索,突出了大学生在党课学习中的主体地位,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证了理论学习的效果。该模式使大学生在学习中由被动变为主动,这种对大学生主体性的尊重,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特点,更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内在要求。
  (二)两平台开发构建服务阵地
  支部以打造“大学生法律服务中心”和“模拟法庭”两大平台,促进支部成员专业成长服务师生,切实解决在校师生在法律方面的“急难愁盼”的问题。
  1.筹建“法律诊所”的大学生法律服务中心,该中心坚持“教育为先、保护为主、积极预防”的工作方针,开展大学生法制教育和维权活动,通过在校园内开设法制教育宣传专栏,编写普法宣传资料,举办法律知识竞赛、演讲、社会调查等形式,预防和减少大学生违法犯罪。同时,协调专职法学教师轮流到中心担任法律顾问,为大学生举办法律知识专题讲座,接受法律咨询、代写各类法律文书,帮助大学生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制意识,解决大学生生活中遇见的法律问题。
  2.借助“模拟法庭”平台,通过组织学生参与、旁听“法庭”的“案件审理”,用发生在青少年身边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案例,以案说法,共同分析犯罪的原因,总结教训,使学生在实践中学法、知法、懂法,进而成为守法的公民,进而达到校园普法的效果。
  (三)三支队伍联动开拓实践途径
  1.党支部组建普法宣传员充分运用“三下乡”普法宣传阵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作为法治宣传的重点内容,通过悬挂布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等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爱国卫生、社区矫正、扫黑除恶、禁毒、防范网络电信诈骗、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道路交通等法律法规和知识。给予群众在婚姻家庭、遗产继承、劳务纠纷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存在的疑惑进行解答,教育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2.党支部组建校内法律咨询服务队,以提高师生们的法律素质,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同学们学法、懂法、用法的法律意识,构建和谐、美好的“四安”校园,在校园内定期设立法律咨询服务点,由专门的法律咨询服务队提供咨询服务。增强研究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党支部的工作方式,丰富支部活动内容。
  3.党支部组建实习实践队,队伍主要是利用寒暑假和课余时间到永泰县法院检察院以及校企合作的律师事务所进行实习,一个方面丰富了自己的专业实践能力,另一个方面也能借助实习所在岗位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四、实际成效
  通过用“123”党建工作模式使支部党员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提高了服务意识,增强了实践技能。
  (一)党员思想理论水平提高了,以“周四大讲堂”为载体,以中国共产党党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常态学习、巩固提升为基础,制订《党员党史学习计划表》,为党员推出“主题式”菜单,列出学习内容,指明学习方向,梳理学习要点,全年开展专题学习会81场,主题党日活动12场。开展主题学习会40余场、专题讲座4场覆盖600余人次,主题党日10余场,“周四大讲堂”微党课10余场,通过举办“党史演讲比赛”活动依托于专业的特点丰富了党史学习的形式,营造了良好的集体研学的学习氛围,促进党史学习走实走深入脑入心。
  (二)党员服务意识加强了,通过常态化了解师生诉求,倾听师生意见建议,确保建立健全“师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同时,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党员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的时效性。定期开展普法宣传,定时设点了解在校师生在法律方面的“急难愁盼”的问题,并给予及时反馈反馈解决,筹建“大学生法律服务中心”制定值班制度,疏通在校师生解决法律问题的渠道,邀请法学专业教师坐班给予有相关诉求的师生答疑解惑。
  (三)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凸显了,为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融入到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党支部高度重视并组织一批学生党员通过“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形式,帮助学习困难的同学解决学业和生活上的难题。通过党支部内高分通过四六级和法考的党员向其他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考试经验,有效的提高了学习后进的学生学习的成效。以支部党员牵头,由党员、团员组建的“赴漳州东山禁毒防艾实践队”荣获2021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福建省优秀团队。
  五、佐证材料


周四大讲堂(微党课) 



模拟法庭

大学生法律服务中心



三下乡队伍

校内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校外实习实践

特邀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福建省审判业务专家林哲森法官为师生做讲座
邀请永泰法院杜利红法官来校做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