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支部好案例|构建支部“迭代式”帮扶带,筑牢党员志愿服务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2022-07-18 15:46:48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福州工商学院工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6月25日,现有学生党员29名,工学院辅导员担任党支部书记。该党支部坚持以“2+6”队伍“帮”出力,深入开展21场次志愿服务活动,对接学校所在地小学开展义务支教2000多个时长;坚持党员先锋“扶”短板,发挥二年级党员主力军作用开展“冬日暖‘芯’”、“雷锋月”电脑义诊活动、“网络法治教育活动”、“疫情防控党员服务突击队”等21场志愿活动,发挥三年级党员“高年级”作用成立“学科竞赛队伍”,带领学生参赛获国家级、省级奖项20多项,4个专利,发挥毕业班党员的“成熟稳重”作用做起“知心志愿者”,“扶正”心理问题学生56名等;建立联系机制“带”传承,切实形成志愿服务“帮扶带”,全员参加志愿服务时长超15000个小时。
  二、案例内容
  (一)案例概况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加强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工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构建起了“迭代式”志愿帮扶带,成立了支部所在各年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先锋志愿服务队。逐级接替的各年级志愿服务队,使党支部志愿服务队持续迭代,形成良性循环,进而构建党支部“迭代式”志愿帮扶带,筑牢党支部志愿服务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
  (二)主要做法
  1.“2+6”队伍“帮”出力,深入践行志愿服务活动
  通过党支部学习研讨,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成员对“党员社会责任”的认识。由党支部2名高年级党员+6名低年级入党积极分子自发组成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加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主动报名,勇于担当,为志愿服务活动起好头,带好队。在新生报到、疫情防控、毕业生返校等21场志愿活动中,工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员总是挺身而出,奋勇向前。其中支部党员兰昌盛同志与党支部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利用假期开展实践活动,前往永泰葛岭镇中心小学进行义务支教活动2000多个时长,帮助留守儿童辅导功课,组织课外活动,丰富孩子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让他们也能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2.党员先锋“扶”短板,充分发挥模范作用
  党建是高校重中之重的一项工作,它不是孤立存在的,抓好党建工作有利于促校风、正学风、守班风。在高校学习和生活中,党支部所在的二年级学生扮演着承上启下的重要角色,是学校各类活动的主力军。党支部坚持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二年级学生党员为联系群众的骨干力量,做学习上的带头人、生活上的领头人、班级活动的热心人、服务社会的有心人。二年级党员自发组成志愿服务队伍,帮助广大师生解决困难,“扶起”学习生活中的短板,开展了“冬日暖‘芯’”、“雷锋月”电脑义诊活动、“网络法治教育活动”、“疫情防控党员服务突击队”等21场志愿活动。党支部所在的三年级党员发挥“高年级”优势,组成“党支部学科竞赛服务队”联合学校青云三创中心直属党支部的党员创业指导老师建立对应的学科竞赛带头人联系帮扶制度,补齐了支部竞赛短板。近三年,支部党员在“蓝桥杯”、“全国新零售买手创业实战大赛”、“互联网+”大赛等各类竞赛中表现突出。其中,支部党员杨运祺、刘旭波同志获得2次“互联网+”福建省赛铜奖,2次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特等奖,取得4项专利;支部党员在“蓝桥杯”比赛中表现优异,共有2名同志荣获一等奖,6名同志获得二等奖,10名同志获得三等奖。党支部所在的毕业班党员早已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刻在心底,虽然因工作实习在校时间减少,但是对于志愿者活动的热情丝毫不减。党支部毕业班党员相对“成熟稳重”,凭借他们的四年校园学习生活丰富经验,做起“知心志愿者”,利用线上平台为低年级迷茫的同学们答疑解惑,“扶正”同学们的“心理短板”。截止至2022年6月1日,“知心志愿者”们已经累计帮助了56名同学,并获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到目前为止,在党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共同努力下,党支部累计志愿总时长超过15000个时长。通过志愿服务队的帮助,党支部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与学科竞赛方面,都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23名党员获得了校专业奖学金,获奖率达到95%,5名同志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2名同志获得国家奖学金、12名同志被授予优秀学生干部称号、24名同志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名列前茅。优秀早已成为支部党员的代名词。
  3.联系机制“带”传承,营造良好党群氛围
  党支部认为,仅做好各年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任务分配还不足以形成迭代效应,要随着各年级志愿服务队之间层层交替,形成良好的传承,才能让党支部志愿服务队迭代相传,形成闭环。因此,工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构建起“传、帮、带”的联系机制。传承前,鼓励低年级党员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学习优秀党员的行事作风,取长补短,提高自身能力。传承后,组织开展经验交流分享会,由高年级党员一对一指导低年级党员,对志愿服务工作遇到的困难提供帮助,起到带动作用。通过“传、帮、带”的机制,实现志愿服务队的层层交替,切实形成志愿“帮扶带”,使党支部各年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建立良好的联系,营造良好的党群工作氛围。
  (三)初步成效
  1.党员先锋模范意识见增强
  通过党支部“迭代式”志愿帮扶带的构建,党支部每一名党员都争先努力在学生群体中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努力做好热心帮助同学的“服务员”。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党支部成员们的先锋模范意识愈加强烈,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健全了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三年来,支部党员党积已累计自主开展11场校园清活动与10余场校外志愿服务活动。
  2.社会实践活动成果获认可
  工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力争在基层工作中锻炼党员,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党支部的组织带领下,党支部全体党员都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志愿活动中,“电脑义诊”、“小学支教”、“社区志愿者”、“疫情防控”等各种志愿者活动中总能看到他们或在烈日下、或在暴雨中的身影。他们的志愿行为也得到了学校及社会各方面人士的认可与夸赞,在地方媒体网站发布新闻报道15篇。
  3.党建与志愿服务工作双融合
  志愿服务体系坚持党建引领,广泛发动、凝聚各方力量,形成以党员干部为主要力量的志愿服务队伍,实现党建与志愿服务工作双融合。组织党员志愿者前往帮助打扫卫生;深入开展青少年关爱行动,为儿童提供生活照顾、学业辅导等服务。
  工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的这些“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90后、00后们,已经悄然长大,他们正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绽放出青春光彩。通过构建支部“迭代式”志愿帮扶带,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毕业生党员奋战在基层一线,营造了良好的党建工作氛围,筑牢了党支部志愿服务战斗堡垒。
  三、佐证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