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记好党课|立足党史学习教育,领会党的宗旨初心——洪启颖
发布时间:2022-07-18 15:37:36   
  一、主讲人简介
  洪启颖,1983年10月生,200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担任福州工商学院旅游与工商管理教研室主任,副教授。所在支部:中共福州工商学院管理学院教工支部委员会,2020年9月担任支部书记。2012年、2014年福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2017年度福建省职业教育优秀论文,福州市属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优秀论文,2019年度福州工商学院科研先进工作者,2019和2020年度蓝墨大数据研究院福建省“十大魅力教师”,2021年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2022年校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主持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福建省高校教育教学改革重大项目、福建省教育厅A类课题等十一项,参与中国科协、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福建省社科、福州市社科等十二个项目。主持福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两项,校级一流课程、课程思政项目三项。在《林业经济》、《福建教育学院学报》、《福建师大福清分校学报》、《林区教学》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篇,其中1篇核心收入为福建农林大学权威期刊。全国导游资格考试考评员、全国饭店技能竞赛注册裁判,导游,心理咨询师、公共营养师。主要研究方向: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旅游规划与开发。
  二、文本讲稿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了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2月20日,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高度,深刻阐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对新时代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伟业作出重要部署。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是开宗明义、催人奋进的“开学”第一课;是知史鉴今、观照未来的历史教育课,是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修养课,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对这次学习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总的来说就是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阐明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
  (一)我们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七十多年、拥有九千一百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要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二)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
  (三)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四)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五)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广大党员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六)我们党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一定要一块过、一块干,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七)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八)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九)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
  二、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
  (一)经过顽强奋斗,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二)经过顽强奋斗,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三)经过顽强奋斗,党团结带领人民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我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总量在2020年突破一百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达到百分之十七左右,稳居世界第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一万美元,稳步迈向高收入国家行列。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城镇新增就业取得新成效,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十三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十亿人。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全局性变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聚焦脱贫攻坚这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现行标准下九千八百九十九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价值和实践伟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福建、福州工作作出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为新时代有福之州的改革发展稳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调研指出,希望福建的同志抓住机遇,着力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自贸试验区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肯定了试验区取得的积极成效,指明了试验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根本方向,为深入推进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2019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希望福建的同志努力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再创佳绩,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作出示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打下坚实基础。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工作任务落实。
  2021年3月22日-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希望福建的同志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特别是在福州考察期间,习总书记登上郊野福道观景平台,指出,福州市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在三坊七巷,习总书记步行察看了南后街、郎官巷,参观严复故居,指出,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在福光公司,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国家进入科技发展第一方阵要靠创新,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必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在闽江学院,习总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应用技术性办学方向,适应社会需要设置专业、打好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从这里可以看出,习总书记对福建、福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理念和方向上是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在目标和要求上是与时俱进的。总书记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新任务,把福建的过去和将来贯穿贯通起来,把福建发展同全国大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结合起来,更加彰显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穿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福建时代方位,进一步为福建、福州发展明确了方向。
  20多年来,永泰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交出了一张亮丽的成绩单。在经济发展方面,“十三五”期间,永泰地区生产总值从130.92亿元提高到300.31亿元,五年跨越了两个百亿台阶,突破三百亿大关,排名来到全省第49名,跻身全省中等发展水平县,2018年、2020年荣膺全省经济发展十佳县。财政总收入从10.29亿元提高到20.42亿元,年均增长14.5%。规上工业总产值从48.62亿元提高到75.75亿元。外贸进出口从5178万美元提高到12亿元,翻了约2.6倍。建筑业总产值从296.7亿元提高到745亿元,年均增长19.6%。在科技创新方面,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从0.28%提高到1.5%,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从1.4件提高到5.2件。在生态环境方面,森林覆盖率、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保持省、市前列,河长制年度工作考核连续三年蝉联优秀,先后获评国家生态县、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等,在文物保护方面:永泰庄寨建筑群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铳楼、闇亭寺、麟瑞阁等11处文物建筑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爱荆庄荣获亚太地区遗产保护优秀奖。修复建设永阳古城历史文化街区。开展名山室安防、消防工程,启动仁和庄、积善庄消防工程,启动昇平庄修缮工程。永泰庄寨建筑群申请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出台《永泰县文物保护员管理方法》,保护修缮重点文物和古建筑100多处。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成功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有效化解了经济、科技、社会、网络、外交等领域的风险挑战,在中美经贸摩擦、钓鱼岛主权争议、中印边境冲突、南海主权和权益维护以及涉港、涉台、涉疆、涉藏、人权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有力维护了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赢得了战略主动。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极不寻常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洪涝灾害多地发生,经济发展备受冲击,外部环境风高浪急,来自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社会、国际、自然等领域的挑战纷至沓来。在泰山压顶的危难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准确研判、精心部署,果断采取行动,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进行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艰巨斗争,经受了一次次惊涛骇浪的严峻考验,在这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足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斗争异常艰辛,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
  在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一百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一百八十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在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多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得来的,是在对中华文明五千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一道路,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既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足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这一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理论体系,紧密结合我国改革发展实际,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既生动而具体地坚持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又生动而具体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鲜活力量,写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版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是具有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这一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相衔接,强调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既坚持了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又借鉴了古今中外制度建设的有益成果,符合我国国情,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这一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取得的,也是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科学的产物。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坚定“四个自信”,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三、学习党的百年历史,要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
  (一)通过学习教育,要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
  (二)通过学习教育,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三)通过学习教育,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
  (四)通过学习教育,要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
  (五)通过学习教育,要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
  (六)通过学习教育,要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福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生活17年多,亲自领导福州现代化建设6年,提出了一系列前瞻性的战略思路,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探索实践。例如,习总书记当年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前瞻的战略眼光、非凡的胆识气魄,制定实施了“3820”工程、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海上福州”、“国际化大都市”等战略构想,对福州发展作出了长远的顶层设计,形成了科学系统的省会城市发展战略体系。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14次到永泰考察调研,为永泰的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市委林宝金书记来永泰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时,提到:总书记对我们永泰非常关心,在福州考察时曾问林宝金书记,永泰现在发展得怎么样,他也曾挂钩联系过,也来过,指出当时永泰还是比较困难的。永泰县深刻铭记总书记当年的殷切嘱托和希望,按照省委、市委工作部署,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开展九大专项行动,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努力描绘出一幅更新更美的‘山水画’。因此,永泰的广大党员干部更要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蕴含其中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从中汲取智慧力量,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新永泰建设的思路举措和实际成效。
  三、PPT课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