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四维”强化组织建设,“六导”提升党员质量
发布时间:2022-07-18 14:57:11   
---福州工商学院工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总结报告
  一、项目简介
  福州工商学院工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7月,共有党员28名,其中教师党员2名,学生党员26名,“立项活动”时间为2020年6月-2022年6月,支部党员参与率100%。支部学生党员在校均有担任学生干部,具有较强的管理本领、党性觉悟和服务理念。
  工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始终严格对照党支部“七个有力”的建设标准,在做实做强做优现有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好案例“‘3+8’党员育成模式”的基础上,以“学、讲、研、践”的“四个维度”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以“思想引领、信仰锤炼、典型引路、能力培养、素质养成、成效凸显”的“六个导向”进一步强化党员成长成才质量,构建一套“四维六导”的交互式学生党建支撑立德树人工作模式。
  二、“立项活动”背景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018年9月21日召开会议,会议由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强调了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有新气象新作为,支部党员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工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生学习生活实际全面提升素质为重点,注重结合专业优势发挥支部的主体作用,带领支部党员作表率,强化支部党员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成才意识,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引领型的党支部。
  三、“立项活动”做法
  (一)“学”是要领,为“六导”强信念、明方向
  按照党支部“三会一课”“第一议题”等学习制度的规定动作要求和学科专业学习融合特点,坚持开展“双学”行动:一是“线上线下结合学”,党支部坚持用好线上学习平台,如“学习强国”等12个重点党员学习推荐平台,每一个党员均做到了“日日学日日新”;坚持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及落实党建带团建学习交流机制等线下学习平台,联合多部门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二是“经典特色潜心学”,党支部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部署安排,支部党员100%参与到学校思政教育活动,支部党员近十人先后获评校“学习强国”之星、校“思政课学习之星”等。
  (二)“讲”是要素,为“六导”强根基开言路
  党支部向来重视学讲结合,把“讲”的质量纳入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的考核内容,持之以恒要求做到“学深悟透讲实”,重点落实“双讲”行动:一是“榜样课堂轮流讲”,党支部坚持发挥榜样引领的功能作用,组织支部党员以“先学后讲”、“以身示范讲”、“朋辈辅导讲”、“学科带头人经验介绍讲”、“优秀毕业生党员成功创业讲”、“考研经验分享讲”等形式开展了25余讲的“榜样课堂”,让优秀的行为和成功的典型案例经验成为支部党员坚定信心和信念。二是“红色基因传承讲”,支部以“打卡红色地标”,遴选“百本红色书籍”建立“红色书屋”,走进历史,真正把优秀的红色革命文化融入到支部的每一个党员血脉相承中。
  (三)“研”是要本,为“六导”强质量出实效
  党支部向来重视把党建与教学科研工作融为一体,做到“党建”与“教学科研”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坚定做到“三钻研”行动:
  一是“钻研如何联合双带头人”,本党支部与“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建立联合共建机制,围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专业知识结构特点及培养成长阶段,进一步优化了党支部“3+8”的党员育成模式,分类推进,定期组织党员师生开展学生专业学习情况调研、专业见习实践调研等,做到时时跟进服务解决本专业学生的学习与实践难点、重点问题,筑牢党员服务为民的组织堡垒。
  二是“钻研如何带动学科竞赛”,党支部根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各类学科竞赛特点,联合学校青云三创中心直属党支部的党员教师创业指导老师建立对应的学科竞赛带头人联系帮扶制度。
  三是“钻研如何服务科技创新”,党支部前瞻性地认识到计算机学科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连续协助承办11届的校园科技创意大赛,为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输送种子选手和专业性人才共计约100余人;协助承办参赛规模达100余人的第七届海峡两岸职业技能大赛之物联网赛项竞赛,并斩获冠亚军等奖项;连续协助承办3届全国“蓝桥杯”软件设计大赛福建省分赛场,斩获全国一等奖、三等奖等近30项团体和个人荣誉,支部所在学院多次获得全国、全省各类竞赛优秀组织单位。
  (四)“践”是要求,为“六导”强形象树先锋
  党支部把“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作为落实“五育并举”教育发展的“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奋力推进“三实践”行动:
  一是“结对子帮扶实践”,作为校院党员领导班子的联系组织单位,建立了“校院党政领导、支部委员、学生”的“三位一体”结对子帮扶的联系关系。一年来,党员主动沉下基层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每月定期开展“五个一”的帮扶行动。
  二是“一站式服务实践”,党支部主动发挥计算机学科专业优势,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定期开展四季“暖‘芯’电脑义诊活动”、“网络防骗知识宣传活动”、“新生报到一条龙党员联动服务”、“疫情防控党员网格化服务突击队”等10余项的“一站式”党员志愿服务,支部党员参与全覆盖,支部党员获评地方政府部门颁授抗疫工作先进个人及感谢信等15余件。
  三是“三岗制带动实践”,党支部坚持贯彻落实校党委制定的“党员宿舍示范岗、党员志愿服务岗、党员文明督导岗”的“三岗”制度。
  四、“立项活动”成效
  (一)党支部建设初见成效。目前已通过福建省新时代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工作中期检查验收,于2021年6月获评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支部党建工作典型案例《推行“3+8”育成模式 构筑基层战斗堡垒》入选福建省党建工作“三个好”百强案例。
  (二)学科竞赛获硕果累累。支部连续协助承办11届的校园科技创意大赛,为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输送种子选手和专业性人才共计约100余人,带动学科专业竞赛获奖158项,荣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支部党员参与蓝桥杯、“互联网+”大赛等各类竞赛中表现突出,80多人次在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中获奖,共发表论文15余篇。
  (三)创新创业树创新意识。支部书记带头服务就业创业,于2020年获评福建省就业创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支部党员获评省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校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及标兵共计7人次,支部所在学院获评2020、2021年度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
  (四)评优评先亮先锋模范。支部党员获评校级以上荣誉称号50余人次,支部党员评先评优获评率高达90%以上。支部由此形成了“人人创先进,人人争优秀、人人是示范”的好氛围。培育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15人,对接帮扶贫困学生17人励志成长成才。支部党员共成立了25个党员宿舍示范岗,对标引领创建15个文明宿舍,其中获评5个校级文明宿舍单位和15个校级文明宿舍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五)志愿服务展青春风采。支部共成立5个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先后组织开展了15批次的寒暑假社会实践,获评3个校级社会实践先进团队,15人次的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支部共成立7支党员文明督导队,对校园基础文明、学风建设等进行专项服务,形成福州工商学院的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
  党支部始终坚持以“立德”为先、“树人”为要,持续加快推进党建引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与提质增效;持续完善构建“四维六导”的交互式党建引领工作模式,奋力实现“五育并举”,努力锻造为“七个有力”的全省样板党支部标杆,为提升学校的内涵发展和有力贯彻落实“三提三效”行动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五、佐证材料
 
定期组织召开党课、学习会

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定期组织研学活动 

组建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课堂出勤抽点活动











荣誉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