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党建引领强基础,思政铸魂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18 11:49:30   
  ---福州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直属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总结报告
  一、项目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成立于2020年5月,现有党员教师19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为党支部书记,系“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立项活动时间:2020年6月-2022年6月。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发挥高校思政课理论教学与实践优势,面向全校师生及地方乡镇党政干部开展理论宣讲、实践教学以及服务地方乡村振兴等工作,有力推进党建与思政同频共振,服务与发展同向而行。立项活动期间,支部成员取得硕果颇丰,先后获评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和“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签约共建了15个红色文化基因教育基地,共同编写《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实践教程》等3本思政课实践育人辅助教材,把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汇编成册等,并结合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实际和特色,创新育人理念,构建“‘3×3’矩阵式育人模式”。
  二、“立项活动”背景
  在百年大党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的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引导支部教师党员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党建引领,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推进“党建+乡村振兴”共建学习及大思政育人模式探索等,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引导和组织支部教师党员发挥授课主业优势,不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创新育人理念,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紧密融合,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推动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三、“立项活动”做法
  (一)发挥思政理论课优势,宣讲党史及全会精神
  对于教育系统而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事业的迫切需要,是纵深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党建质量的内在要求,是教育引导全体教育工作者坚守初心使命、磨炼意志能力的关键之策。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着力强化党建引领,以先进思想导航,以科学理论定向,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支部党员均为宣讲团成员,共计为全校师生党员上党课、讲党史25场次,2598人次参加,其中支部书记雷竞受永泰县委宣传部邀请为永泰县教育局、永泰城峰镇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宣讲。
  (二)坚持“党建+乡村振兴”,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党建+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实现党支部与永泰县溪西村党支部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新格局,支部全体成员在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斌同志的带领下,与永泰县溪西村党支部联合开展共建活动。根据西溪村实际需求,学院将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特色,通过理论宣讲、人才培训、咨询服务等多种方式,用以力加力的担当和以实对实的举措确保帮扶力度不减、措施到位,助力学院参与西溪村在产业、人才、文化和组织等方面的全面振兴。
  (三)建设“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探索大思政育人模式
  1.创新育人理念,推动“‘3×3’矩阵式育人模式”落实,深化思政工作规律认识
  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成立以来,进一步推动实施《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福州工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施方案》《“3×3”矩阵式大思政育人模式方案》等文件的落实,通过创新育人理念,建立协同育人机制,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日常思政工作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
  2.完善育人体系,改革评价方式促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深化教书育人规律认识
  通过对《福州工商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办法(试行)》,把思政元素融入学生工作、“三创”引领、组织建设、文体艺术活动、社会实践及学年综合测评等,实现大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进步。
  3.突出育人质量,编写实践教程促教学改革系统优化,深化学生成长规律认识
  通过开展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教师研讨会、联谊会及“最佳一堂课”“优质课程思政”评选工作等,共同编写《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实践教程》等3本思政课实践育人辅助教材,把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汇编成册等,获评“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和“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获批2项“教育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
  4.打造育人阵地,共建串珠式实践基地促思政教育融合,深化文化育人规律认识
  充分发挥永泰资源优势,建立“红色”的革命传统教育、“古色”的历史文化教育、“绿色”的生态文明教育基地5个,结合“四史”教育,乡村振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实现“思政+”与“实践+”的融合发展,实现思政教育工作“一盘棋”。
  四、“立项活动”成效
  (一)通过成立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持续讲好党的故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力书写党的光辉新篇章。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到基层中,让更多的党员同志学深悟透党的精神,始终坚守初心使命、磨炼意志能力,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二)通过与永泰县溪西村党支部共建,服务乡村振兴。支部共建双方的党员们立足理论与实践的融合点,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优势,深入探讨推进乡村振兴的好思路、好对策,初步达成了重要的合作共识,为全面建设全省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增添新活力。共建学习活动,有利于推动支部党员学习教育,加深党员教师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了解,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为民服务解难题具体目标的生动实践。
  (三)通过构建大思政育人模式,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育人模式受益面广,适用性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和质量双提高。学生获省内外就业创业类竞赛获奖数量和质量逐年递升,其中2021年喜获金银铜奖并参加国赛,总成绩位居全省同类高校前列;毕业生就业率稳居95%以上,获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先进单位等。二是评价体系关联性强,融合性高,学生自我管理服务与教育三促进。学生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时长与活动场数双提升,入党申请比例相较于省内同类高校前茅,学生考研进入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等“双一流”高校逐年攀升,优秀校友雷陈珠当选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福州市“十佳青年”乡村振兴带头人薛洪敏、扎根边疆基层的徐熙佩、福建省唯一一位警航直升机女飞行员郑璐等。三是教学改革实效性强,满意度高,师生重参与强能力展形象出实绩。助力师生获评省级集体和个人荣誉20余项,省级和市厅级课题立项达27项,横向课题10多项,党建工作“双创”项目获评全国样板建设单位1项,全省6项,党建与思政工作经验材料写入第28次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经验交流材料和全省党建与思政工作成果“三个好”百强案例汇编等。四是育人阵地好资源多,可行性强,学生参与思政课实践主动性增强。学校以签约共建的15个红色文化基因教育基地为重点打造,以学生家庭所在地的红色文化场所为辐射点,通过寒暑假“三下乡”、思政课实践教学任务和党团主题活动等开展“打卡红色地标”等形式,学习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走遍红色足迹,领悟红色经典,弘扬红色精神,通过学校“我的岗位我模范”活动中展风采树先锋。截止目前学校推广发布了35个的模范集体和个人,在“人民网”“学习强国”等省市级媒体网站报道学生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实践150多篇,在社会与校园中形成了一股“实践风”,以“党旗红”引领“志愿红”。
  五、佐证材料
  (一)相关文件支撑
  1.《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
 

 
  2.《“3×3”矩阵式大思政育人模式方案》
 

 
  3.《福州工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施方案》

 
  4.《福州工商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办法(试行)》
 
 
  5.《福州工商学院劳动教育实施细则(试行)》)
 

  6.关于开展2020、2021级学生素质拓展(第二课堂)、劳动教育积分认定工作的通知
 
 
  (二)开展党建活动
 


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

参观省委革命旧址

与塘前乡省委旧址共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与永泰县西溪村党支部共建学习

党建引领,服务乡村振兴
  (三)多方联动的实践活动
  1.校外实践,丰富多彩,绽放青春魅力 
参加铁路志愿者活动

助力永泰嵩口名俗文化旅游活动

三下乡实践队
 
  2.校园第二课堂,有你我他的共同参与会更精彩
 
参加十佳百优评选活动

跆拳道表演

主持人大赛
  3.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

林则徐纪念馆

福建省博物馆

永泰家风家训馆

辛亥革命纪念馆



实践成果展示活动

红色话剧




 
  (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五)开展宣讲活动
 
到城峰镇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

赴葛岭镇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应邀到永泰县教育系统作宣讲
 
  主题宣讲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黄斌院长作党史学习教育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冬梅老师作为宣讲团成员作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慧老师作为宣讲团成员作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秀锦老师作为宣讲团成员作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秦莉萍老师作为宣讲团成员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