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打造“五个一”工程 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合
发布时间:2022-07-18 11:30:00   
  ---福州工商学院财经学院教工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总结报告
  一、项目简介
  财经学院教工党支部于2018年9月成立,支部立项时间:2020年6月-2022年6月,现有支部党员13名,其中有3名各教研室负责人,支部党员均是院部教师骨干。2021年7月,支部获得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所在单位的中心工作为教科研以及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支部书记邓淑婷为财务管理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主要负责教研室日常工作的组织和安排,2019年获“校科研先进个人”,2021年获“校优秀共产党员”以及“校优秀教师”,支部党员辛林曾获评福建省教学成果奖、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支部党员高志勇曾获评福建省高校百名优秀辅导员、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两年来,支部党员共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其中核心论文2篇,立项及参与校级以上课题20余项,指导学生参与竞赛获奖80余项,先后获得“优秀教务工作者”、“学院最美教师”、“优秀指导教师”、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二、“立项活动”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
  财经学院教工党支部将支部建在教研室,发挥党员引领作用,以“七个有力”规范要求提出了支部打造“五个一”工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以学科竞赛带动课堂教学、以科研促进学科建设、发挥党员作用引领班风学风建设,同时以财经学院专业特点强化校企、校地对接共建,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不断与永泰县各单位加深合作交流,搭建党建工作平台,为地方出谋划策,互动学习交流,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三、“立项活动”做法
一名党员引领一门课程思政
  上好一门课程,融思政于课程,方能行稳致远,每名教师党员主动承担自己专业的一门课程思政,并起到领航作用。一方面上好“忠诚课”,不论是课内还是课外,都讲忠诚,传递党的好声音,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另一方面上好“担当课”,党员教师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守好责任田。党支部书记坚持将党支部集体学习与教研室集体备课统筹安排,对课程思政进行“自我革命式”的改革,分不同的党小组,班子成员坚持一线教学,和老师们一起集体备课,研讨、审核每个专题教学方案,努力上好每一节课程思政,立项两年来,支部党员共收集编纂两册经管法课程思政案例库120多篇、建设有4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校级一流课程”、“省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省级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教工党员成为教师队伍中的“领头雁”。
一名党员指导一项竞赛
  为加强党建与专业的更好融合,促进党建引领专业建设,支部党员成立了竞赛小组,实施党员驻班,精准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支部党员不断发挥引领作用,带领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学科专业竞赛等进行反哺,“以赛促教、以赛督学”,争做育人先锋,并形成指导教师党员团队,为团队赋能。立项两年间,通过党员教师团队引领作用,指导学生参与各种相关学科、专业竞赛达2400多人次,在国家级、省级各类竞赛中更是屡创佳绩,累计247人次获奖,拥有155项获奖。
一名党员研究一项课题
  党员教师坚持学术引领,成立党员课题研究小组,制定个人科研工作规划。针对党员、教师和学者的多重角色,引导党员教师结合学术背景、研究方向,制定个人发展目标和科研规划,做到个人发展与党的建设同步共向,成员之间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教师党支部注重把青年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的骨干,注重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吸引更多的年轻党员投入科研工作,逐步形成人才梯队,增强团队后备力量,力争立项一批教改、专研一项课题。
一名党员进驻一个班级
  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党员驻班”工作,要求每位教师党员指导一个班级,并作为该班级的班主任,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指导和教育作用,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使师生之间积极互动,使教书和育人和谐统一,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使党员教师、班主任、辅导员三者相互促进、相互补充,解决教书和育人结合不紧密的情况,从而真正实现以党风带学风、促教风,积极推进党员班主任用“爱”育人,关心学生的思想和品质培养。
一名党员带领一支团队
  党员教师是教师队伍中的骨干力量,在学科团队建设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党性原则和奉献精神,“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教师应始终以学科骨干、专业中坚的身份,以促进教学团队发展为己任,积极培养自己强烈的竞争意识和敢创一流的勇气,成为学科建设的主力军。两年来,支部党员根据各个教师的学科及兴趣背景,成立了党员学科竞赛小组、课程思政指导小组、党员课题研究小组等,为教学建设和学科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四、“立项活动”成效
  1.组建课程思政指导小组,支部书记为组长,支委、教研室主任为小组成员,结合经管类专业特点,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扎实推进财经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完成了课程思政案例教学库(两册)提供了课程思政案例120多篇,供经管法教师授课使用。建设了一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1年,支部共计立项4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包括《中级财务会计》、《保险学》、《财务管理》、《审计学》等。
  2.组织党员教师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各种竞赛,立项两年期间,在国家级、省级各类竞赛中更是屡创佳绩,累计247人次获奖,拥有85项获奖。
  3.积极组织党员教师参加课题的申报,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科研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2020年,支部立项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社科类)一般项目2项,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科技类)一般项目2项,福建省终身教育研究课题-一般课题1项,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大项目1项,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项,校级横向课题1项,党员教师发表学术论文12篇。2021年,立项福建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1项,福州市社科项目1项,省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大项目1项,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社科类)一般项目1项,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科技类)一般项目1项,校级横向课题2项,出版教材1本,党员教师发表学术论文13篇,其中包括核心刊物1篇。
  4.党员班主任,深入学生思想工作一线,助力学生成长,对学生实行“三帮”(帮学习,帮生活,帮思想)“两导”(成导引才、心理疏导),为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党员教师参与班级管理,开展“双导师制”,与班级、学生建立密切联系机制,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做好学生专业学习指导以及教学教研服务,参与班级班会,助力班风,学风建设,2022年度共评选出三个校级优秀学风班级。
  5.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组建一批校级一流教学团队,为教学建设做贡献。与地方开展互动,帮助地方发展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成果,成功申报中国科协学风建设资助计划《助力乡村振兴 根植国家情怀》,项目号:XFCC2021ZZ002-033;2022年与永泰县委组织部合作打造大樟溪沿岸区域经济带人才驿站建设,提供了可行性建设方案《永泰县人才驿站建设方案探索》;为永泰县提供了《景区规划可行性研究报告》等。
  财经学院教工党支部紧紧围绕“七个有力”开展支部建设,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立项活动作为基层建设的载体之一,目标清晰,任务明确,阶段自检,中期检查,敦促成效。对比立项,完成了计划,实现了预期目标。
  五、佐证材料
  课程思政:


 
  学科竞赛:

















 
  课题研究:


  党员驻班:




党员驻班启动仪式
  科研团队:
校领导带队党员教师前往永泰县委组织部开展实地调研

学院党委带领党员教师骨干到永泰梧桐镇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