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福州工商学院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发布时间:2022-05-10 09:03:23   
  根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精神,结合学校实际,修订形成本责任清单。
  一、坚定不移维护核心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七个有之”。
  (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抓好思想政治与德育工作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坚持和贯彻高等教育新发展理念,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破解“五唯”顽瘴痼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深化学校《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落实,大力实施“3+3+3”矩阵式大思政育人模式,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
  (三)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研究、部署和推动,每年至少开展2次意识形势分析研判,及时掌握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强化课堂教学和讲坛、网络、媒体等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管理,进一步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严格落实校院领导听思政课制度。
  二、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四)坚持科学理论武装。依托理论中心组学习、时政学习、党团组织生活会、班会,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开展分层次、多形式、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学习;校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每年不少于12次,校党委委员每年至少2次深入基层开展形势与政策宣讲;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师生政治安全意识和国家安全教育,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加强学生成长成才教育。
  (五)积极推动“三进”工作。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校党委会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思政课课程建设专题会议,每学年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至少召开1次现场办公会。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究,办好每学期开学思政第一课,加大思政课精品课程建设力度,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严格落实校院党委委员上党课、给学生上思政课制度。
  三、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省委及省委教育工委决策部署
  (六)抓好部署、落实和检查。及时传达学习上级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研究提出贯彻意见:每年召开1次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和党建工作会议;认真抓好年检反馈党建工作问题和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反馈问题的整改,加强对下属党委和直属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检查。
  (七)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省委教育工委请示报告涉及全局的重大事项或作出的重大决定,专题报告执行党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重大决定的情况;及时报告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的进展情况;及时请示报告突发性重大问题,工作中重要事项、重大决定以及探索性试验情况。
  (八)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推动民办本科高校健全完善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通知》,开展深化党建“双创”工作,大力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学生党建工作和教师党建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
  四、坚定不移正风肃纪
  (九)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校党委会每学期至少1次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定期检查党委班子成员管党治党责任制落实情况。
  (十)强化纪律和规矩教育。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将党章党规党纪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必修内容,每年至少安排2次相关专题学习;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强化廉政教育,大力开展警示教育。
  五、坚定不移强化党内监督
  (十一)全面落实党内监督条例规定。班子成员要增强党性修养,强化自我约束,加强相互监督,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谈心谈话每年至少开展1次;拉紧党风监督链条,加强对分管领域党员领导的日常管理监督和谈心谈话。做好党务公开工作。
  (十二)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学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第一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督促被上级党委谈话函询的党委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清楚、讲 透彻,接受师生监督。对党员作风建设中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整治,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进行严肃问责。
  六、坚定不移加强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
  (十三)完善党领导反腐败的决策机制和实施举措。落实好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建立党委分析研判学校政治生态状况、听取重大案件情况报告的制度,管理好、监督好全体党员。
  (十四)领导和支持校纪委依纪依法履职。加强对校纪委工作的领导,落实“三为主”工作要求,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困难。
  七、坚定不移紧抓“关键少数”
  (十五)强化“一把手”责任制。校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中重要工作,亲自过问全面从严治党中碰到的重大问题。亲自协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中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案件。
  (十六)强化党政同责。校长对主管行政领域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负主要领导责任,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主管行政业务工作同步推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抓好主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防控廉政风险,加强对主管领域的党员领导教育管理和监督,按规定与副校长、学院院长开展谈心谈话,主动支持纪检部门履行监督职责。
  (十七)强化“一岗双责”。其它党委委员对分管范围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负主要领导责任,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分管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加强对分管领域党员领导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开展谈心谈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动支持纪检部门履行监督职责,及时发现和处置发生在分管范围内的违规违纪问题。
  (十八)加大问责追责力度。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管党治党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班子成员进行严肃问责;坚持“一案双查”,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的二级单位,既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还要追究相关人员领导责任。